可以的話,強烈希望朋友們可以使用1024*768以上的解析度來觀看

星期五, 2月 22, 2008

[轉]愛情疲倦了

「我累了,想休息一下。」有時候是實情、有時候是藉口,

但是都無法改變感情已經走到瓶頸的事實。

至於「休息多久?」「休息夠了,能不能復合?」完全不必探討、也無須追究。

或許,喊停的人休息夠了,換等待的另一方累了。

當復合的期望,被放在感情的盡頭,雙方只能靠誠意,不必憑努力了。

像往常一樣的約會,像往常一樣的讓他送到巷口,

不同於往常的是他臨別的態度,顯得低沉而肅靜。

她觀察到他的神情有些微的變化,但不願意以女性特有的直覺去點破,以免造成對方的負擔與尷尬。

相處這麼多年了,她懂得如何去維護一個男人的自尊,

讓他經常保有不被看穿心情的優勢,繼續沉迷在自己大男人的想像裡。

轉身走進公寓門口之前,她親暱地揮手說:「Bye-bye!」

冥冥中注定似地,她的預感留住她的腳步。

他迎上前來,彷彿鼓足勇氣,口氣遲疑、但態度堅定地說:「我累了,我們休息一下,好嗎?」


若是平常,以她有點小迷糊的個性,

大概會天真地以為他是在剛剛喝完咖啡後逛街走得太久了,有些疲倦而想上去坐坐,

但此刻的她十分清醒地知道:他不是行動的疲累,而是心情的厭倦。

她沒有像平常那樣故作天真地問:「親愛的,哪裡不舒服?」或「你怎麼了?」

反而成熟理性地問:「你想休息多久?」

「我也不知道。」他的回答,擺明著有很多耍賴的成分,但卻也是他心底真正的想法。

「好吧!休息夠了,請告訴我。」她握著他的手,想讓他記住彼此有過這最後的溫柔。

<<愛情不是一個人單方面在乎就經營得下去>>


「太帥了,怎麼有可能呢?」

事隔多年以後,她在一個成長團體的聚會中,談到自己和前男友分手的經驗,

席間有一位男性學員驚嘆地說:「妳是怎麼做到的?」

「現在回想起來,也覺得很不可思議!其實,當時我心裡真正想做的,是對他咆哮、怒吼,

例如:『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!』『我到底做錯什麼?』

『你是不是有別的對象了?』但我沒有那樣做。

回到家,我連續哭了好幾天,甚至每天從夢中驚醒,但是我愈來愈清楚知道—他不會回來了。」


「後來呢?他真的沒有再找你。」又有另一位好奇的學員問。

「有,」她描述這一段心情時,嘴角有神秘的微笑,

不是扳回一城的勝利成就,而是雲淡風輕的自信了然,

「大概過了半年,他打電話來解釋,並且道歉,說他當時工作不順利,

跟家人相處也有很大的問題,簡直不知道活著有什麼意義,連戀愛也不想談下去。

他很意外當時我不計一切、不顧後果地放棄,難道我根本不曾真正愛他?」


「是啊?若不是剛才你說分手後哭了幾天,我會以為你真的也不是很在乎他呢!」

「也許,我太早熟了,還是小說看太多了,

我知道:愛情不是一個人單方面地在乎就可以經營得下去的。

他孤注一擲地要走,就算我呼天搶地也無法挽留啊!」她將眼光投向遠方,

「至少,我們沒有讓分手變得很難看;而且,他事後還想起來跟我解釋、道歉。」


「你為什麼不接受他的回頭?」

「換我累了吧,我也有想要休息的時候。」她釋然地笑了。


分手前向對方說聲:「謝謝」,是風度、也是祝福「我累了,想休息一下。」

有時候是實情、有時候是藉口,但是都無法改變感情已經走到瓶頸的事實。

至於「休息多久?」「休息夠了,能不能復合?」完全不必探討、也無須追究。

或許,喊停的人休息夠了,換等待的另一方累了。

當復合的期望,被放在感情的盡頭,雙方只能靠誠意,不必憑努力了。


愛情在時間的軌跡上停停走走;緣分在兩人的世界裡去去留留。

我們所能努力的,只是珍惜自己的真心,別讓它被鋒利的感情傷透。

許多被封為對愛情有見地的專家們,幾乎都不只一次地提過:

每一場戀愛,都是一支只適合雙人跳的舞曲;當其中有一個人喊停的時候,就無法繼續。

的確如此,不論其中一方喊停的時間是什麼時候,

也不管喊停的理由對方能不能接受,兩個人這個時候都只能同時選擇放手。

「停。」此刻,一個人的口令,變成兩個人的動作。

各自回到人生的座位前,不妨鞠躬說聲:「謝謝!」灑脫是風度、也是祝福。

沒有留言: